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

學這三招!教你如何提防肌膚的隱形刺客PM2.5



   




        最近從皮膚科的門診中,發現到越來越多的皮膚過敏病患,不管是異位性皮膚炎、濕疹、蕁麻疹、敏感性肌膚,而且年齡層有越來越小的趨勢,真的很令人憂心!除了遺傳性、生活作息、保養品使用等常見的原因之外,最近越來越被國人重視的pM2.5也是不容忽視的課題!



   皮膚與肺一樣同屬於身體的防禦器官,是人體接受外界環境訊息及抵禦有害物質的第一道防線。當空氣不好時,我們會咳嗽來試著排出有害物(稍微有自覺性),但空污對皮膚的傷害是慢性的,不容易被自身察覺。等到皮膚有異樣時(發紅、癢、過敏、起疹子......)已經受到相當程度的傷害。

    這些環境中的汙染因子,最令人擔心的就是pM2.5,因為空氣汙染會加速氧化因子的形成,而這些氧化因子會延緩皮膚的修護能力,並且使膠原蛋白裂解,減緩健康的膠原蛋白產生。一個失去膠原蛋白的肌膚,看起來會失去光澤、彈性,細紋甚至皺紋會增加,在在顯示,污染對我們的皮膚的老化和保護屏障的破壞扮演者顯著的影響力!且當皮膚失去了一個好的健康保護屏障,將會變得敏感,易紅、脫屑、發癢、發炎……等,進而產生增加皮膚疾病的產生,例如濕疹,蕁麻疹,過敏和痤瘡,因此在皮膚的保護上,提醒大家別忘了要(1)確實的清潔(2)適時的修護(3)時時的預防(隔離)這三個步驟真的缺一不可。
    我相信環境的污染在致病的過程一定扮演重要的角色,很高興政府越來越正視這個議題,現在在新聞台、廣播節目、手機的APP等,都開始貼心提醒民眾空污指數,為了我們的下一代的健康著想,減少空污的產生,大家更應該盡一己之力,落實更多環保的概念,可以從日常生活結合節能減碳行動,改變生活小習慣可減少pM2.5及其前驅物排放,一起為改善空氣品質努力!

想了解更多健康肌膚的衛教文章www.jtskin.com

◎何謂pM2.5:(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顆粒或液滴,直徑2.5微米,極具穿透力,易吸附有害物質)
更多詳細資料請見: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網站

http://air.epa.gov.tw/Public/suspended_particles.aspx#t6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