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

不用再問Google大神!!讓皮膚科醫師教你 如何溫柔應對指甲病症三部曲:第三部 鑷狀甲


談完了灰指甲凍甲,接下來聊聊第三種指甲的病症:鑷狀甲,一般正常的趾甲都有自然的彎曲形狀,包覆著甲床(指甲下面的肌膚),但是臨床上,卻有很多病患的趾甲橫面過度彎曲,形成所謂的鑷狀甲,且這樣的症況通常都發生在腳趾甲,趾甲會越長越彎形成喇叭狀,甚至捲成一個圓圈狀,使得病患非常疼痛。


    鑷狀甲的形成大致可分為遺傳性及後天性,有許多的疾病可能導致後天性鑷狀甲的產生,例如乾癬病患、腳趾骨異常增生、趾端黏液囊腫、灰趾甲(趾甲黴菌感染)…等。

    造成鑷狀甲最常見的後天原因,則是長期穿著不合腳的鞋子、不當的走路姿勢、運動所造成的趾頭擠壓,進而使得趾甲變形。為了能夠達到徹底治療的目的,必須找到任何會導致或是惡化此疾病的潛在性趾甲異常,進而有效治癒此症。

    治療鑷狀甲的方法有很多種,必須視指甲不同彎區的程度,以及是否有伴隨指甲下方肌膚(甲床)嚴重變型或嵌甲( ingrowing nail )發炎而定。

    早年,若是伴有慢性腳趾嵌甲,合併長出的肉芽組織、甲溝炎或細菌感染等,通常會先行治療,等到發炎程度控制住後,再修正鑷狀甲的部分,而當趾甲兩側邊緣,都有向內嚴重彎區時,則進行俗稱的「拔趾甲(partial nail avulsion)」的手術,或是必須同時施行甲床重建術,來移除趾甲邊緣或過度捲曲部份,往往讓病患深感恐懼而望之卻步。

      如今,鑷狀甲可以使用幾乎沒有侵入性的治療方法,完全沒有疼痛感。「鑷狀甲記憶合金矯正療法」是一種治療鑷狀甲的新技術,病患只要留有超過指尖0.2公分的趾甲,在趾甲上置放記憶合金,記憶合金會慢慢的將趾甲扳平,沒有明顯不適感,是病患的新選擇,有些特別頑固的鑷狀甲,新長出來的趾甲仍是彎曲,有時則必須進行多次的置放記憶合金,以達到矯正的效果。

    「鑷狀甲記憶合金矯正療法」:此種療法不需要為病患進行局部麻醉,而是直接於指甲的最前方處,植入記憶合金來矯正鑷狀甲的過度彎曲,進而使指甲下方肌膚(甲床)漸漸恢復平整,因為記憶合金是植入於指甲上,因此病患在整個治療過程中,並不會有任何明顯的不適感,是這個技術最大的好處。



更多指甲衛教資訊 www.jtskin.com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