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

狐臭交給專業的來 想和惱人多汗症說分手的人一定要看 !


人的全身約有200400萬條汗腺,一天產生約10公升液體,汗液將近99%是水及鹽。人之所以有流汗這個功能主要是在幫助身體散熱,調節體溫。而當汗液被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時,則會產生體臭


人的汗腺,分為兩種:

1.  「外泌汗腺」: 遍佈全身,主要作用是體溫調節,含有無機的離子、乳酸,尿素、氨及蛋白質。

2.  「頂泌汗腺」: 集中在腋下、乳暈和會陰部,分泌物為較粘稠的乳狀液,含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和脂類等。頂泌汗腺的分泌物是體味最主要的製造者。



汗腺分泌汗液的多寡會因天氣、環境、情緒、飲食等身體各種的狀況而有所不同。身體不同部位的汗液分泌情況也不盡相同。例如因情緒變化而產生的汗液主要是集中在手掌、腳掌、腋下或額頭。當人入睡後,於手掌、腳掌的情緒流汗大部分會停止。但人體為了要適應溫度改變的出汗則會一直持續進行。



造成多汗的原因很多,除了上述所提到的一些外來因素,還有其他原因也必須考慮,如神經傳導異常、腦腫瘤、藥物或一些慢性疾病所導致。



流汗時產生的汗臭味,主要成分是由外泌汗腺所分泌的汗液所產生,當其蒸發時,聞起來會帶點鹹味。而主要分布於腋下、乳暈和會陰部的頂泌汗腺,主要是負責分泌賀爾蒙和礦物質。但不管是外泌汗腺或是頂泌汗腺,如果汗水長時間附著於皮膚上,會帶給細菌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,當汗水遭到細菌分解後,就會散發出不好聞的臭味。

較令人在意體味就是腳臭及狐臭。腳底的汗腺密集,如果將腳放在不透氣又悶熱的環境裡,特別容易產生難聞的臭味。

狐臭與腋下多汗症有關,有狐臭的人,大都有多汗症,但多汗症的人並不見得有狐臭。傳統上,一些醫師主張利用神經阻斷術來治療多汗症,同時可收減輕狐臭的效果,但由於「頂漿腺」仍存在於腋窩皮下組織內,仍無法有效控制狐臭。

在基因的影響上,若父母有一方有狐臭問題,則其小孩會較高的機率也會有類似的困擾。隨著青春期的來臨,受內分泌影響,狐臭這個問題會影響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學習生活,所以要及早進行干預,教育正確的衛生觀念及治療的介入。



生活改善:

1.  正常作息及避免重口味的飲食,多給予營養豐富,易消化不油膩不刺激的食物

2.  重視局部衛生,常保持清潔乾燥

3.  健康的運動習慣。游泳對多汗的減少效果最顯著

4.  可使用含有抗菌成份的清潔用品來減少腋下細菌數量。

5.  穿著寬鬆透氣的棉質衣物來降低悶熱及汗臭

6.  學習情緒的管理來控制過量的出汗

7.  含有鋁鹽(Aluminum compounds)成分的止汗劑: 研究顯示塗抹含鋁鹽成分的止汗劑並將其停留於塗抹處6~8小時能有效減少出汗量



手術治療

1.  頂漿腺旋轉刀刮除術

2.  頂漿腺雷射去除術

3.  Miradry 微舒淨微波治療





參考資料:

Fitzpatrick’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, 6th edition.

更多肌膚保養衛教訊息 www.jtskin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